CME交易規則簡介

一、價格限制與熔斷機制

CME交易所制定多項措施,確保我們的市場在波動的環境中繼續高效率及有序地運行,透過制定針對每種產品的價格波動限制,交易所可以限制市場在特定時段內的波動不會過大或過快。

以下為CME交易所目前使用的價格限制、熔斷限制和其他工具。

  1. 價格限制(Price Limit)

    價格限制表示每個交易時段中期貨合約獲允的最大價格變動範圍。價格限制因產品而異,且達至價格限制時的措施也存在差異。根據各交易所的規則手冊,部分市場可能會暫時停止交易,直至價格限可以擴大或當日交易可停止。

    了解更多→
  2.  

  3. 熔斷機制(Circuit Breaker)

    熔斷機制為一系列價格限制,當觸發時,市場將在特定時間暫停交易,以使市場重置。CME有兩種熔斷機制:傳統熔斷機制(CB)、動態熔斷機制(DCB)

    了解更多→
  4.  

  5. 速率邏輯(Velocity Logic)

    在CME Globex上以極小的時間間隔監視潛在的重大價格變動。它與價格區間結合使用,以維護市場的完整性。價格區間監視過大的價格變動,而速率邏輯則監視過大和過快的價格變動。其按照預定回溯期內的最高和最低價格計算得出。若出現違反速率邏輯的情況,則期貨市場會暫停交易,所有相關的期權市場亦會暫停。

    了解更多→
  6.  

  7. 價格區間(Price Banding)
  8. 價格區間機制與價格限制類似,會拒絕給定範圍或區間之外的訂單,以使期貨和期權市場不論在高波動抑或低波動情況下均能保持市場秩序。各個產品的價格區間是根據最近的價格,加上或減去固定值動態計算得出。若市場朝一個方向快速變動,則價格區間會動態調整以適應新的交易區間,因此若委託價格超過委託區間則該筆委託會被退單。

    了解更多→

 

二、交易平台保護市價單和保護停損單

CME基於保護交易人,避免客戶因為市場突然劇烈波動或流動性不足成交極端價隔的風險,對於Globex平台交易的市價單(Market)或停損單(Stop),作出一些保護措施,執行價位區間以 Non-Reviewable Range(NRR)的50%為限,若有異動,以交易所為準。

了解更多→

 

三、禁止洗售交易及擾亂行為

洗售交易及某些類型的買賣盤和交易行為被CME認為具有破壞性,且會妨礙交易秩序或交易公平執行的擾亂行為,一直以來為交易所規則禁止,並將依照規則進行起訴。市場參與者應了解相關規則以免違反規定,以下連結提供洗售交易與擾亂行為的介紹,請參考之。

CME規則與條例概述→

 

本資訊僅供參考,凱基期貨不負責因提供資訊而衍生之任何交易損失,詳細相關規範請參閱交易所官方網頁。